阿宝猫熊

我是一只快乐的修勾,哈哈哈哈

进场晚了,我点亮手机屏幕找座位~~整整两个小时,我就一直握着手机看这部电影,因为没有时间把手机放进包里~~你根本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山椒鱼:

四星。

冲着老段多给了一星。感觉加多点文戏,少一点武戏会更好。各方面都是港片精品的水平,除了剧情后半截太过奔腾……

坦白说对黄轩还挺惊讶的。虽然观影中间无数次觉得他应该长得更帅一点,但他真的比我之前期待的要稳。

毕竟我也是从头到尾看了《女医》的人……

看到有影评说黄轩面瘫。这个我觉得要替黄轩多说几句:这部电影前后有割裂感,对角色造成了伤害,不能赖黄轩。

林凯这个角色,从一出场运毒、遇伏到逃脱,再到他突然出现在程毅家里吃面,这一段已经对人物性格有了一个交代——林凯是一个开水壶塞似的角色,看似若无其事,却会从平静中突然爆发,甚至炸裂。

先在电影开头预言式地呈现一个小事件,交代人物的性格特点,再在后面的大事件中无限放大这个点——从性格到命运,最终营造出一种宿命感。这是港片的惯常套路。

但是在《非凡》这个片子里,电影的后半部分割裂了,黄轩最后并没有爆发。虽然他演出了一连串火爆的动作戏,但这不是人物性格上的爆发……实际到电影后半部分几乎放弃了对林凯内心世界的阐述,黄轩在电影前半段积攒下的压力最终也没有得到释放。所以林凯虽然在银幕上一直存在到了最后一个镜头,但从人物性上来说,这个人物是“不知所终”的。

感觉就是一壶开水烧啊烧,大家都等着看炸壶,结果电影拎起壶把水给倒了。

如果导演给足了表现空间,我觉得我们还可以讨论一下黄轩的表演张力是不是够的问题。但就电影目前的情况,吐槽说黄轩“面瘫”,其实是不大公平的。

好了,接下来我要开始赞美我段了。

除了演技炸裂——老鹰的出彩还在于电影的割裂感对他的伤害是最小的。老段最大程度地保护了角色的完整性。

我相信这是他孜孜不倦地争取来的。他就是这么热爱角色。

我爱老段很大程度就是爱他这种不妥协的态度。

一个角色,只要交到他手里,就“活的”了。因为老段会坚定地保护“他”。不论是谁,找什么样的借口,也不能在老段手里扼杀一个角色。

所以难怪很多编剧爱老段了。我猜是因为编剧对角色大多揣有一颗亲妈的心……那些会拿着角色胡乱改来改去的,恐怕只能算角色的后妈?

不过毕竟是麦庄作品。虽然后半段放飞成了阿三风的神片,但从人物设定及其关系来看,之复杂纠结几乎不下于无间道……如果能从这个方向上展开应该会是很精彩繁复的人性大戏。

所以我稍稍脑洞了一下,脑补了《非凡》的另外一个故事走向:


程哥死后,林凯重回金三角,本以为能凭借罗总和汪波这两个筹码搭上老鹰的线。他表现得也确实像一个年轻、大胆又贪婪的亡命徒。哪知道老鹰上来就杀了罗总,林凯被打得半死不说,还被老鹰注射了毒品。

清水不解林凯为何执着于这场交易,林凯告诉她因为自己不想认命。清水深受震动之余决心帮助林凯,于是她每每在林凯毒瘾发作时为他注射吗啡,从而获取老鹰的信任。

林凯发现了被囚禁在毒窝中的张海涛。前特警已经被折磨得精神崩溃,唯一还能开口重复的话就是自己的警号。

居住在毒镇上的人不恨毒枭、反而仇恨缉毒警的景象让林凯的心中五味杂陈。

老鹰向林凯坦诚要转型做冰毒,但麻黄草的批文出了麻烦。现在林凯要拿五成,老鹰开出的条件就是林凯必须搞定麻黄草供应渠道。他让林凯去联系一个叫华生的警察,说他十年前有渎职的把柄握在自己手里,开出的价码就是张海涛的警号。

林凯凭直觉认为这次交易有蹊跷,老鹰可能已经对他产生怀疑,况且随着卧底时间的加长,他身上的毒瘾渐渐加深。为免前功尽弃,林凯建议李建国及时收网,不要被老鹰口中的毒厂转移了视线。

但李建国这十年来一直被愧疚感折磨,骤然得知张海涛可能还活着,便一意孤行要借麻黄草交易铲除老鹰,救出张海涛。他向林凯承认自己就是华生,命令林凯回金三角安排这次交易。

因为不了解十年前的真相,林凯对李建国产生怀疑,以为他可能是像汪波一样贪功忘义,更怀疑张海涛十年前被战友抛弃一事中藏有什么隐情让老鹰能够要挟李建国。

在老鹰和李建国双方的逼迫下,林凯濒临崩溃,清水付出的一丝善意立刻收获了他的巨大感激,他承诺会带着清水远走高飞。

李建国为了获取老鹰的信任,做戏杀了林凯,亲自出马赴边境交易。

不料老鹰比警方准备得更加充分。他深怀仇恨,花了十年功夫才精心策划了这一场复仇。双方交火后,毒贩占了上风。老鹰逼迫已经神智失常的张海涛对李建国开枪。张海涛不肯开枪。李建国更指责老鹰妻子的真正死因是他们贩毒,老鹰激怒下开了枪。李建国壮烈牺牲,求仁得仁。老鹰一时失手,恍神中只觉得仇还没报。

林凯赶回,摧毁了信号屏蔽塔。一场动作戏后,林凯成功反杀老鹰。清水赶来,只看到倒在血泊中的养父和正指挥围剿毒贩的林凯。清水猛地意识到放下枪她就会被捕,林凯苦口婆心劝她自首。两人持枪相对,最终反目。

林凯归国后成功戒除了毒瘾,继任李建国禁毒大队长一职,继续反毒。

清水逃回金三角,继承了老鹰,成为新一代的毒枭。

命运经过一场轮回,死人各自解脱,活人依旧不死不休。

公墓的葬礼上,张海涛和林凯一起身着警服,默默地对着李建国的墓碑敬了一个礼。

看电影时我注意到一个点,就是镜头如果是对着老鹰毁坏的那半张脸,呈现的往往是他相对人性的那部分,而当他以几乎完好的半张侧面出现在镜头中时,做的事说的话却是他作为毒枭纯粹邪恶的那一面。两张面孔来回切换,不知道哪张面孔才是真实——这样的设计,颇有几分禅意。

加上电影中不时出现的灿烂而荒芜的阳光,还有精美庄严的四面佛……种种暗示:

金三角,就是活生生的人间炼狱。生者,无论缉毒的还是贩毒的,都在承受罪责、灵魂被煎熬,只有亡者才能脱离这片苦海,归于涅槃。

——罂粟花在哪里扎根,哪里就是这样的地狱。

明明不缺素材,我是真心希望这片能再多拍一点人物在命运绝境中的挣扎,以及宿命的沉重感来。


评论

热度(49)